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特邀杨宝林教授开展“海华大讲堂”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3-10-23    作者:于吉梅     来源: 科技处    点击:

 1018日,学校特邀杨宝林教授做“海华大讲堂”讲座第二讲,讲座题为“文墨相兼:当代书法家的最高追求”,院长王秀山、副院长于士君、院长助理王树海以及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孙占如主持。

闻听学校开设海华大讲堂,杨宝林教授欣然命笔,挥毫泼墨,并在讲座开始前学校赠送“海华大讲堂”墨宝王秀山院长于士君副院长代表学校接受杨教授的馈赠并代表学校向杨教授表示感谢

主讲人杨宝林教授,笔名杨抱朴。著名文史学者、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原沈阳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书法文献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高校书法研究会主席

杨宝林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精彩又富有指导性的一场讲座。首先从张怀瓘《书议》讲起例举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苏轼的《黄州寒食帖》等等,古代书法家大都书写自己的作品,古代书法家大都是文墨相融所谓书卷气也。

针对当下书法家书写前人的作品如唐诗宋词,都是文抄公尤其令人尴尬是书法家只会写字,不会写文章,文人只会写文章,很少有人写好字,文墨相离这一现象,杨宝林教授提出医治的良方就是多读书,尤其是文史类的著作。书法终究是文化人做的事,古代书法家是学富五车的。他倡导同学们一方面锤炼技法,另一方面是广泛读书以增强文气。掌握,进而入这样我们的书法才能步入正轨,才能继承传统并使其光大!

本次讲座极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创作能力和艺术欣赏水平,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