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华大讲堂|出走与还乡,走进孙惠芬的乡土写作

发布日期:2023-11-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31日,我校举办“海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邀请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孙惠芬作为主讲人,以“出走与还乡——关于我的乡土写作”为题带领师生一起走进她的文学创作天地。院长助理王树海、庄河市作家协会主席周美华、部分协会代表和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郑丽娜主持。

孙惠芬,辽宁庄河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优秀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她热爱家乡,熟悉家乡的风俗人情,植根于庄河这片养育她的热士,并从中获取创作灵感,作品成就卓著,她的许多作品都有浓厚的庄河印记,她是庄河文学界的杰出代表,是庄河的优秀女儿。

孙惠芬长期致力于文学创作,长篇小说《歇马山庄》获第四届曹雪芹长篇小说奖、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长篇小说《吉宽的马车》获第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奖;中篇小说《歇马山庄的两个女人》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歇马山庄》《上塘书》《寻找张展》分别入围第六届、第七届、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童话《多年蚁后》获2022年桂冠童书奖和中国寓言文学第七届金骆驼奖·白金奖。2002年获中华文学基金会冯牧文学奖文学新人奖;出版孙惠芬中短篇小说文集七卷,长篇小说七部,童话一部,部分作品介译海外。

              

        孙惠芬从四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她的创作历程,一是“我的抒情时代”,讲述了她怎样从抒情的废墟上站起来;二是“我的无尽关系”,讲述了她与土地、自然、家族的关系;三是“我的伤痛城市”,讲述了自己向远方的孤独出走;四是“我的还乡之旅”,讲述自己是如何通过写作向内求索,寻找精神的皈依。在这些带着自我剖析风格的分享中,可以了解到她始终心系故乡辽南农村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和乡亲们的喜悦悲伤,这让她的笔触始终游走于歇马山庄一个个普通的小人物,写乡土,写女性,写因乡村和土地而生发的伤痕,写乡村生活受到城市化影响的阵痛,于是就有了《歇马山庄的两个女人》《歇马山庄》《歌者》《吉宽的马车》等。她说有人给她贴上了书写农村和女性这两个标签,但在作品中更多地可以看到,她在记录和描绘着社会变革中的奋进、失意、沦陷、思索,既与乡村有关,也与城市相连。

        讲座最后,孙惠芬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同学们通过写纸条的方式提出了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写作时突然灵感断了怎么办、是否会在描述心理活动过程中运用一些意识流手法等各种关于写作方面的问题,孙惠芬一一解答。互动中,孙惠芬勉励爱好文学的家乡学子勇于坚持,多读、多写,不断丰富人生体验,挖掘心灵深度,磨炼自己的笔力、情感和思维。同时,她也愿作家乡学子的引路人,助力同学们的文学创作落地。

        本次讲座活跃了我校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同学们的写作知识水平,开拓了文学视野和心灵视域,使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