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华大讲堂”开讲啦!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喻大华教授做“海华大讲堂”首场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21    作者:于吉梅     来源: 科技处    点击:

        919日下午,学校特邀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五次登上央视荧屏的辽宁师范大学喻大华教授来我校做“海华大讲堂”首场讲座,讲座题为中日甲午战争及其历史教训王秀山院长、安化春书记于士君副院长以及师生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孙占如主持。


         主讲人喻大华教授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晚清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的研究,著有《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研究》等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六十余篇。曾任辽宁省第四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等,作为“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五登央视荧屏,讲述清代历史人物,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喻大华教授对这一改变中日两国国运影响及于今日甲午战争,运用生动语言,从其酝酿与爆发开始讲起,深入浅出地分析回顾战争的起因、经过,对比当时中日双方的力量,陈述战争过程,用详实的史料总结其胜负得失经验教训、凝聚爱国主义精神。庄河是这场战争的战场之一,通过这次讲座不仅使广大师生受到一场近代史教育,更获得了一次爱国主义思想的升华。

 学校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的指示精神,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决定设立“海华大讲堂”,以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育人的根本思想,扩大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全校师生接触更新的学术思想。


今后,“海华大讲堂”定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海华传授新思想、新理念,为海华学子开辟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