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校召开“北黄海经济带发展研究基地基地” 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于吉梅     来源: 科技处    点击:

        11月21日,在思齐楼“党员之家”科技处牵头召开北黄海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建设硏讨会,基地首席专家刘广东、杨宝林及其他专家、课题组成员共计36人参加了会议。受于士君副院长委托,科技处处长兼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孙占如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广东院长作为基地的主要策划人,也是基地首席专家,他首先阐明海洋经济是国家、省市都极为重视的领域,北黄海经济带发展研究基地建设的意义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同时,也是更好的服务地方发展,为政府提供资政建议,提高我校在大连市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明确北黄海经济带研究基地立足庄河的辐射北黄海地区的区域定位;基地建设是学校的大事,大连市政府很重视北黄海经济发展,庄河市政府也很急切,需要我们在此时给庄河市政府提供一些经济发展建议。


刘广东院长代表王秀山院长,进一步对“海洋渔业经济与管理”和“北黄海开发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两个研究领域提出二十项研究选题;基地另一位首席专家杨宝林教授对“北黄海经济带人文历史文化研究”研究领域进行解析,并提出三个大方向选题;供有志于这方面研究的教师参考。

最后,孙占如处长强调从校主要领导到职能部门都很重视于北黄海经济带基地建设,学校举全校之力成功获批这一基地,我们要把它建设好,要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开展课题研究要有针对性,要立足庄河、服务庄河,要促进庄河地区海洋渔业经济发展,要对人文历史进行深度挖掘,促进庄河特色旅游项目开发。老教授们为基地的成功设立做出了贡献,为基地下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青年教师要跟上,要克服教学任务繁重、研究经费匮乏等困难,要耐得住寂寞,坐住冷板凳,潜心搞科研,为基地建设做出成绩。基地面向全校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参与其中进行研究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