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科技处联合举办专题系列讲座之 《略谈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     来源: 科技处    点击: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和进修。”为响应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我院中青年教师的职业思想素质、教学、科研等综合能力及水平的培养与提高的号召,10月27日晚18:00,于厚德楼205教室教师发展中心与科技处联合举办了第二场专题讲座《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主讲人为我院中文系教师毕宝魁教授,全院中青年专职教师现场聆听。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梅显懋教授主持。

梅主任主持讲座

毕宝魁教授曾为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传记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王维学会副会长,中国韩愈学会理事,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顾问,沈阳市文史馆研究员。出版《论语译注评》《孟子译注评》《大学.中庸译注评》《王维传》《李商隐传》《王安石传》等专著四十余部。在《文学遗产》《文艺研究》《中华文史论丛》《文献》《清华大学学报》《北京大学学报》《东南大学学报》《山西大学学报》《辽宁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学术界享有声誉并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毕教授精彩讲授

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着一所高校的办学能力及水平,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能够促进高校办学质量与名气的提升。毕教授首先提出科研要与教学方向相一致这一要点,科研是基础,是关键,教学是具体的体现,并以此开始他的讲座。毕教授从考据、义理、辞章及发现问题、确立选题两方面向中青年教师介绍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法,指出:“考据”是关键,是基础,也是出发点。考据实际就是以确凿的证据搞清楚事实;“义理”则是对思想方面的挖掘,是从材料中总结出来的正确的观点“辞章”则是文采,是文章的表现形式,内容决定形式,但形式也决不是可有可无,好的内容需要有与内容相适应的好的形式毕教授反复强调:发现问题的关键是阅读与思考。先生以自著学术论文《李白诗中“巴东”考》、《〈金石录后序〉署年考辨兼论李清照生年》、《王维生年考辨》及《〈论语〉“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本义辨析》为例,细致讲解如何发现问题及确立论文选题,如何将义理、考据、辞章三者完美地结合起来。毕教授的讲授举例生动、融会贯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语言幽默,引来阵阵掌声,将现场教师带入对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的深度思考中。

同时,毕教授将“多读书才能写出好文章”这一理念融汇至整个讲座过程中。他认为,学术论文的写作说到底是读书“读”出来的:多读书、多思考才能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要下大气力,广泛查阅相关资料来解决问题。取材要宽,选材要严。查阅资料尽可能要做到竭泽而渔,选材则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将最确凿可信,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写入文章中去,用严密的逻辑推理论证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论文才是有价值的、经得起推敲的好论文。

毕教授在讲座中,谆谆告诫大家,长袖善舞,多财善贾。因此,要沉下心来,潜心读书,及早确立自己的选定研究方向,坚定信念,持之以恒,通过读书与思考提高这一研究方向的知识储备,高质量学术论文便水到渠成。

现场教师认真聆听并记录笔记

   如何提高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是当下我校中青年教师极为关心的问题。毕教授的讲授指点迷津,解惑释疑,也启发了现场教师对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深度思考。讲座结束后,现场教师与毕教授热烈互动,从如何增强选题的可实施性、如何从教学类选题向科研类选题转换、如何延续科研方向及如何通过翻译进行中国优秀文化传播等方面与毕教授进行交流,毕教授现场对所有的提问进行了精彩解答,现场教师对毕教授的博学睿智献上敬佩的掌声。



讲座现场热烈互动

最后,梅主任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毕教授的讲座给现场教师带来两大启示:第一、及早确立研究方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坚持到底,不贪图走捷径,不急于求成,没有厚积就没有薄发;第二、潜心读书,带着疑问读书,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查阅解决问题的确凿的证据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是,没有受过苦苦追求的煎熬,就不能享受到发的快乐。最后,梅主任代表海华学院全体教师向毕教授表示感谢,感谢毕教授为我院中青年教师带来这样一场精彩讲座。海华的中青年教师是幸运的,因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能够提高我院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在不久的将来,涌现出一批杰出的科研人才!


(采编:教师发展中心、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