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科技处联合举办 《文化的传承与担当》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0    作者:     来源: 科技处    点击:

为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中青年教师的职业思想素质及教学、科研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教师发展中心与科技处将于本学期联合举办中青年教师培训专题系列讲座。10月18日晚6点,厚德楼207教室举办了第一场专题讲座--《文化的传承与担当》,主讲人为我院中文系杨宝林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谷春祥、副院长赵春利、院长助理王树海、科技处处长刘桂萍、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梅显懋、人事处副处长周杨、科技处副处长张蕴宁、图书馆馆长王晓红以及部分系部主任、科技处干事魏静以及学院全体中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梅显懋教授主持。



杨宝林教授长期从事古代文学、书法理论研究。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高校书法研究会主席,辽宁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沈阳文史馆馆员。曾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第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论文一等奖,第十二届、十三届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二、三等奖。在学术界享有声誉,在社会上亦具有广泛的影响。

讲座开始前,梅主任对杨教授的学术研究方向丰硕研究成果及其社会地位和影响做了简要介绍。着重指出本次专题系列讲座,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体现出学院领导对中青年教师成长的高度重视希望中青年教师珍惜机会,不辜负学院领导的关怀,将我校当做自己继续深造、不断进步的新起点。

接下来,杨教授从“文化”的概念起,谈到了传统文化要批判地继承,而且还要注意正确地解读,尤其不能随意解读、贻笑大方。并且举出了一些实际事例,以自己丰厚的学识和扎实的学术功底,进行纠谬正误。并且热切地呼吁新时代高校教师要有文化传承的担当和使命感。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形象特征,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我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使中国传统文化烛火不息,薪火相传。


最后,杨教授谈到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有选择的读经典之作,读全集,不碎片化阅读,要精读和泛读。二要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三要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四要有刻苦努力、有坐稳板凳的决心。

    讲座结束后,现场中青年教师仍意犹未尽,中文系蔡馥隆、孟岩、佟秋月,计算机系余浩浩,艺术系徐文老师就此次讲座内容与杨教授做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杨教授对几位老师的所提问题一一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充分体现出了一位学者的专业素养和文化水平。

最后,梅主任最后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杨教授精彩的讲授,指出杨教授的讲座要点有二:其一,如何传承传统文化?除了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之外,还要有一种严谨的态度。他认为杨教授对一些传统文化知识的误读的纠谬,乃是源于对传统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而敬畏出于热爱;其二,谁来传承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要靠“大家”,而做为高校教师必然是责无旁贷,而要做称职的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就要努力提高文化修养,要像杨教授嘱托的那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精读经典名著,读深学透,提高了文化修养,也从中获得读书的乐趣。而兴趣是做好学问、取得成果的前提。

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在座教师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杨教授的倾情付出、精彩讲授的深切谢意。



                                                                                                                  (采编:教师发展中心、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