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科技处组织召开2021年度秋季学期 中青年教师科研座谈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4    作者:     来源: 科技处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水平,深入了解学院教师的科研需求,广泛听取各系部教师意见,10月13日下午,科技处在弘毅楼3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秋季学期中青年教师科研座谈会议。科技处处长刘桂萍、副处长张蕴宁、中文系主任郑丽娜、科技处干事魏静以及各系部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张蕴宁主持。

1

5


张蕴宁副处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代表本系部教师积极发言,说出大家在科研工作中的所遇问题和困惑。

座谈会开始后,各位教师代表热情高涨,畅所欲言:

传媒学院张丽平老师、吕俊芳老师到,本系部教师参差不齐,刚入职教师对科研工作不太熟悉,入职多年的中青年教师比较关心如何能够提高科研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计算机系刘明老师、赵蕊老师到教师教学工作量较大,没有足够的科研时间和精力,希望学习到如何在教学与科研之间进行平衡。

外语系丛晶晶老师、金菲老师到本系教师科研热情很高,但是申报成功率较低,想在科研选题及如何申报项目方面等得到经验指导和分享。

艺术系徐文老师、韩佳彬老师希望学院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培训及指导。

法律系王允泽老师、杨茜竹老师表示法律专业课题及学术论文对文字表达要求较为严格,需要对文字进行不断打磨,建议能够发挥我院“导师”制的传帮带作用,帮助中青年教师提高学术论文的撰写水平。

大外部陈旭老师、周弘杨老师希望学院增加对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培训及校内外专家讲座。

会计系徐晓惠老师、王妍妮老师说到希望学习到快速有效查阅文献的方法和途径。

思政部孙鸿文老师、武乔军老师说到,近年来思政课题较多,但是做起来特别难,主要原因在于无人指导填写课题申报书,并在选题上存在困惑。

体育教研室石东老师、刘传老师说到新入职教师对课题申报了解甚少,有一定科研经验的教师在数据分析部分存在较大困难,希望学院增加数据统计及分析的培训。

管理系何天姝老师、苏玉珍老师说到,如何提高核心期刊论文的发表是本系教师关注的重要问题。

郑丽娜主任就大家存在的共性问题做了认真解答。她提到,申报项目,填报申请书很关键,一定要保证前后字号,字体,行间距等一致,使整个格式统一。在发表论文时要有百折不挠的良好心态,要脚踏实地,认真准备,积极查阅文献,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为实现目标要有一种不怕艰难困苦的奋斗精神。

最后,科技处处长刘桂萍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对郑主任的耐心解答和与会教师代表的踊跃发言表示感谢。她提到科学研究是我校的弱项,召开此次座谈会议就是要收集大家对我校科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大家的需求,帮助大家解疑针对大家提出的共性问题刘处长指出:一是时间问题,学校正在通过引进教师和降低教师工作量定额来减轻教师教学任务,为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二是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学校已经实行了导师制,对新引进教师系部可以指派导师,青年教师也要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发挥好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三是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学校会不定期举行学术报告会,并会重点对项目申报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四是关于科研奖励的问题,学校正在修订科研奖励办法,对科研工作进行定量考核并予以奖励。科研方向的选择上她指出要从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入手,从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建设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学校所处地域优势,结合县域地理环境、社会需求、人文历史、文化古迹旅游资源等开展科学研究,打造区域性学术研究以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发展,在实践中凝练学科专业特色,提高学校整体实力。